HKICPA简要指南:新冠疫情下的审计



香港- Media OutReach - 2020年12月17日 - 香港会计师公会发布面对新冠疫情的审计简要指南,旨在帮助核数师应对当前审计工作中的实际挑战。该指南总体上遵循审计流程,并汇集全球会计机构的资源链接。


核数师有责任维护公众利益,并必须在整个审计过程中秉持专业怀疑态度(professional scepticism),保持客观、诚信和独立,并以专业和合乎相关专业道德要求的方式进行审计。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核数师也必须继续表现专业并遵守相关的审计和专业道德准则。


当前的环境可能需要核数师从不同角度进行更周详的考虑。例如,旅行限制为开展业务带来了实际挑战。核数师可能还需要考虑制定替代审计程序,以获取充足和适当的审计凭证,为其审计意见提供基础。为提供参考,香港会计师公会最近发布了《简要指南:新冠疫情下的审计》,概述了在疫情下影响财务报表审计的关键问题和考虑事项。


风险识别和评估程序

新冠疫情扰乱了企业运营和财务报告的流程。当前经济的不确定性、利润下滑压力和其他许多财务数据的不确定性也是前所未有。与之前的审计相比,现在出现了新的或增加的错误陈述风险(risks of material misstatement)。管理层的压力增加,可能会导致欺诈风险及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增加。


核数师应与管理和治理层(TCWG)讨论他们如何评估新冠疫情的影响,并评估是否可能存在新的或变化的重大风险。如果发现了新的重大风险,核数师应了解相关的控制措施和控制活动。如果核数师无法了解相关的内部控制或执行控制测试(tests of control),他们需考虑是否有新增的错误陈述风险,并可能需要改变审计应对措施,并增加实质性程序(substantive testing)。


设计和执行审计程序

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可能采用新或不同的方式的监控,获取和(或)编制财务数据。境况变化可能会影响会计估计所使用的方法或数据,而获得可靠数据可能会变得更困难。经济的不确定性不但增加了审计估计时的复杂性和挑战性,还使核数师在获取充足、适当的审计凭证上变得困难,而以往的审计经验可能不适用于当前和未来的环境。


当核数师无法用过往的方法获得审计凭证时便应考虑替代程序。核数师应对任何数码凭证秉持专业怀疑态度,并可能需要设计其他程序来测试其可靠性。鉴于当前环境中的挑战,核数师应记录其专业判断以及他们如何应对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和不确定性。


评估持续经营假设

疫情致使许多企业面临现金流困难。持续下滑的经济状况可能影响管理层的收入和现金流预测的可靠性。最后,确保集团和附属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估一致,也可能是个挑战。


核数师应评估企业能否获得充足流动资金,并能在疫情和其他情况下保持清偿能力。核数师应加强在评估企业持续经营信息披露充分性时的专业判断,并确定是否要根据持续经营问题修改核数师意见,并在核数师报告中进行适当披露。


评估期后事项影响及披露

疫情可能会影响企业如何评估和披露期后事项(events after the reporting date),并需要管理层对这些事项作出重大判断(significant judgement)。鉴于新冠疫情仍在继续发展,管理层可能需要持续审查和更新期后事项的评估,直至财务报表发布之日。


核数师应该与管理和治理层合作,以准确识别期后事项并对财务报表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披露。审计期后事项时,核数师可能需要设计并执行强化或额外程序。核数师应该考虑和评估期后事项对资产估值和减值的影响以及管理层对相关风险的披露。


核数师报告

当无法执行某些审计程序(例如库存盘点测试),且无法执行其他替代程序时,核数师便可能需要发出有保留的核数师意见;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在资产和负债估值、持续经营和重大会计估计等方面的关键判断,可能难以得到核数师的支持或认同。


核数师应该确定是否有必要发出有保留的核数师意见,并在独立核数师报告中进行适当披露。核数师可以考虑加入强调事项(emphasis of matter)段落,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财务报表中的特定披露内容。由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境况变化,在适用情况下,核数师可能需要在确定核数师报告中的关键审核事项时多加注意。


更多详情,请访问香港会计师公会官网下载该指南。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于1973年根据《专业会计师条例》(香港法律第50章)成立, 是香港唯一法定专业会计师注册机构。公会会员超过 46,000 名, 注册学生人数逾 18,000名。公会处理会计师注册及颁发执业证书事宜,监管会员的专业操守及水平;制订专业操守指引、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同时举办专业资格课程(简称QP)及相关课程以确保会计师的专业素质;为会员提供持续进修及其它服务;推动会计行业的发展,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


香港会计师 (Hong Kong CPA)是一个获国际认可的顶尖专业资格。公会是全球会计联盟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成员之一, 积极推动国际专业发展。


SOURCE:

香港会计师公会

CATEGORY:

Business

 
PUBLISHED ON:

17 Dec 2020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