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植物犯罪可能成為未來大流行源頭,要有效打擊必須納入國際刑法框架



中國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0年10月20日 - 終止野生動植物犯罪全球倡議於上周五發佈針對野生動植物犯罪的新法律協議細節,此協議具有開創性,可能有效避免未來與野生動植物有關的疫情大流行。



相片由 Peter Chadwick ©Photographers Against Wildlife Crime™提供。按此下載更多新聞發佈資源。

www.endwildlifecrime.org

 

該協議的形式將會按《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UNTOC)的議定書擬定,這項公約是打擊跨國犯罪的主要國際法律條約。

 

終止野生動植物犯罪全球倡議(EWC)主席John E. Scanlon AO表示:「目前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的國際法律體制不足,令我們在未來容易受到與野生動植物有關的大流行影響。我們需要帶來變革,確保針對野生動植物犯罪的國際法律框架適用於後新冠肺炎時代。今天我們將發佈有關如何擴大集體力量以終結野生生物犯罪的細節。」

 

政府代表、犯罪專家和民間社會夥伴目前正在維也納進行會議,旨在《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第十屆締約方會議(COP)上討論跨國有組織犯罪的全球挑戰。擬議的新協議於10月16日(週五)在COP的網上會外活動中進行討論。

 

而擬議的《打擊非法販運野生動植物標本議定書》將把故意非法販運野生動植物標本定為非法罪行。任何新議定書將由是國家商討並通過,這些擬訂的改革是否繼續進行則由《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的締約國決定。

 

擬議議定書的締約國將同意通過立法,將非法販運全部或部分活生或死亡的任何野生動植物定為刑事犯罪。除了其他承諾外,締約國亦同意就涉嫌參與非法販運的已知有組織集團和隱藏違禁品的方式,以交換情報、分享法證樣本、核查文件的有效性,同時加強對非法販運樣本的控制及採取措施降低需求。

 

議定書一旦通過,將會是《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的第四項議定書。其他議定書包括人口販運、偷運移民、非法製造和販運軍火。

 

該議定書將表明締約國了解野生動植物犯罪的毀滅性規模、性質和後果,並有必要加大合作力度,以預防和將其定為非法罪行,並向各國提供適用的措施。

 

EWC主辦單位兼ADM Captial Foundation行政總裁Lisa Genasci表示:「目前的國際體制並未充分反映對野生動植物貿易、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可持續性及公共和動物健康之間的互相連繫。政府必需採取迫切的行動,幫助恢復野生動植物種群,同時預防未來大流行出現。」

 

這是EWC發佈有關國際法改革的第二份簡介文件,第一份是對《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一系列擬議修正案,當中將公共衛生和動物衛生標準納入公約的決策過程。

 

據科學家估計,在人類已知的十種傳染病當中,有六種屬於人畜共患病,這意味著這些疾病可在動物和人類之間傳播。在新興傳染病當中,有四分之三來自野生生物。鑑於新冠狀病毒病造成的大規模影響,科學家對人畜共患病原體的傳播越來越感到憂慮,包括潛在的人道議題和經濟影響。

 

同時,世界銀行以此類罪行對生態系統及其提供的服務的影響、政府收入的損失及違禁品價值作參考,估計每年非法採伐、捕魚和野生動植物貿易的價值超過1萬億美元。

 

Scanlon表示:「非法販運野生動植物加劇貪污、治安問題和貧困,對整個生態系統產生具毀滅性的影響,包括碳吸存能力,並對公共和動物健康構成風險。儘管如此,野生動植物犯罪仍未訂立任何全球協議。鑑於對人類、地球和健康的巨大影響,現在是時候進行前衛而有必要的改革了。我們必須為下一代提供適合在後新冠肺炎時代採用的系統,有助於確保地球健康繁榮,並為避免未來大流行提供最佳方式。」

 

《終止野生動植物犯罪全球倡議》致力於終結野生動植物犯罪和貿易相關問題,由香港ADM Capital Foundation主辦,主席為John Scanlon,並由指導小組監督工作。指導小組由生而自由基金會、糧食和土地利用聯盟、全球環境研究所和ICCF集團組成。要了解倡議的更多信息,包括其指導小組、已簽署為該倡議的聯盟組織及特別顧問和支持者,可在此處瀏覽EWC網站。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SOURCE:

End Wildlife Crime

CATEGORY:

Environment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21 Oct 2020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